听新闻
放大镜
『拍案』包工头唆使工人骗取医保基金!这波操作将她送上法庭
2020-05-07 11:06:00  来源:泰兴市检察院

  因木工华某某在施工时被木板砸伤,造成腰椎体骨折,包工头封某某为了节省医疗费用,冒用老公医保卡挂号、拍片后,唆使华某某就诊时向医生谎称自己在家中扫雪跌倒受伤,走农村医保程序,骗取了医疗保险基金2万余元。

  近日,因犯罪情节轻微,并主动退还骗取的医保基金,泰兴市检察院依法对华某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并公开宣告。检察官当场教育参加公开宣告活动的村民牢记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切不可以身试法。

  而包工头封某某则被提起公诉,明明知道工伤不能通过农保报销,却铤而走险,实属藐视法律。

  2018年1月期间,被告人封某某承包了一装潢工程,被不起诉人华某某在工程上做木工。2018年1月23日上午,华某某在工地施工过程中被木板砸伤,封某某当日带他先后在扬州某医院和泰州市某医院就诊,经诊断,华某某腰4椎体骨折。

  2018年1月23日下午,封某某在泰州市某医院冒用丈夫的社保卡替华某某登记就诊。

  2018年1月26日下午,在华某某家中,封某某为节省赔偿费用,唆使华某某就诊时向医生谎称自己在家中扫雪跌倒受伤。

  经封某某的“指导”,华某某带上身份证、农保卡就医,两次在泰兴市某医院住院治疗,先后花费3万余元和1万余元,分别通过农保报销了1万余元和8千余元,共计诈骗人民币2万余元,这些钱在华某某出院结账时直接扣除。

  本以为瞒天过海,2020年2月17日,华某某工友一个举报电话打到了社保局,举报华某某在扬州的工地上受了伤,却是走的农村医疗保险。接到举报电话后,泰兴市医疗保障局向泰兴市公安局报案,封某某、华某某实施的医保诈骗案由此浮出水面。

  封某某本是一个要强的女包工头,施工队的大小事情她都打理得井井有条,却因为法治意识淡薄,企图以身试法,她的行为给大家敲响了一记警钟。

  检察官说

  平时在媒体,我们也时常会看到一些骗保的案例报道,骗保主体一般有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医保经办机构、用人单位、参保个人等这几类。

  参保人员骗保情形主要有:超量开药后亲友共用或倒卖药品谋利;冒用他人社保卡就医;将社保卡出借给他人或出租社保卡谋取不当得利;伪造、变造报销单据,如病历、发票、清单等,申请报销并谋取利益;与个别定点医药机构串通,办理假住院、假就医,通过空刷社保卡套取医保基金。

  我国《社会保险法》第三十条规定下列医疗费用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一)应当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支付的;

  (二)应当由第三人负担的;

  (三)应当由公共卫生负担的;

  (四)在境外就医的。

  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障待遇的,属于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

  让我们由此案例告诫大家,共同维护医保基金的安全,让广大参保人员成为医保基金的受益者。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