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公益诉讼监督助力防疫
2020-05-26 10:11: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新冠肺炎防疫以来,连云港市海州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主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迅速响应,果断亮剑,坚决斩断损害公益的黑手,切实维护群众生命安全与健康。疫情发生以来,该院共对5件案件线索进行评估,立案1件,发出检察建议1份,收到回函1份,发出工作提醒函2份。

  主动介入迅速响应,全方面开展检察监督。2020年春节期间,公安机关对春节期间查处的2起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口罩案以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罪对犯罪嫌疑人立案侦查,节后一上班,该院公益诉讼部门在获知这一线索后,快速反应,对这两起刑事案件主动接入,向本院捕诉部门和公安机关了解相关情况后,对案件线索进行分析评估,并将案件的情况向上级院进行了汇报。该案一方面纳入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另一方面纳入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案件线索,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该局在接到建议后,发动基层执法队伍对口罩经销企业迅速开展了拉网式排查,共立案5件涉嫌经营假冒“飘安”口罩案件,查扣假冒口罩820只。

  在疫情爆发初期及关键时期的不同特点以及对案件线索进行综合性分析后,该院综合运用检察建议、工作提醒等多种方式,督促行政机关充分履职,形成对疫情监管的合力,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该院通过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发检察建议促使口罩生产、销售市场规范有序、对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区住房和建设局等单位根据不同的职责范围发出工作提醒,促使相关职能部门在各自的权限范围内迅速开展工作,让辖区的广大人民群众知悉如何处置废弃口罩,杜绝废弃口罩成为“二次污染源”。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