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个贫困家庭拿到77万元赔偿金
2020-06-12 16:15:00  来源:检察日报

  “多亏你们支持起诉,帮我拿到了11万元的赔偿金,现在我已经治好了伤,能下地干活了。”近日,四川省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新凤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江某,给到村里开展脱贫帮扶工作的峨边县检察院干警吕川“报喜”。

  2018年12月8日,在路边正常行走的江某被一辆轿车撞倒受伤,全身多处骨折。经公安交警部门认定,汽车驾驶员赵某负事故全部责任。

  “我和老伴60多岁了,都是农民,就靠这2亩地种菜卖钱,家里还有90多岁的老母亲。现在我住了院,要花大钱,还干不了活,这日子咋过哦!”受伤住院的江某虽着急却无可奈何,只盼能早日拿到事故赔偿金缓解燃眉之急。

  然而事发后,肇事者赵某与保险公司一直没有支付交通事故赔偿款,导致江某无力支付医疗费用和后续治疗开销。就在江某一家一筹莫展之际,吕川给她支了招:检察院可以支持你起诉。

  原来,峨边县检察院作为新场乡两个村的帮扶单位,共结对帮扶了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吕川正是江某的联户干部。在看见江某赔偿金迟迟未到且无力起诉时,吕川与负责民事检察工作的同事一起上门,给江某开展法律援助。

  2019年6月12日,江某将赵某和其投保的保险公司告上了法庭,峨边县检察院也出具了支持起诉意见书。

  无独有偶,就在江某追讨交通事故赔偿款时,同在新场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周某也正在为交通事故赔偿金犯愁。2018年11月19日,周某的儿子吕某在驾驶摩托车时,被柳某驾驶的半挂牵引车剐倒,吕某在被碾轧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经认定,柳某负事故的主要责任。儿子吕某死后,周某和3岁的孙儿没了依靠。与柳某又协商未果,交通事故赔偿遥遥无期。

  了解到情况后,峨边县检察院干警上门进行法律援助。2019年8月19日,周某在律师的协助下将驾驶员柳某、柳某所在公司和肇事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起诉到了法院,该县检察院也出具了支持起诉意见书。

  2019年下半年,法院对两起案件分别进行了判决和民事调解,两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共拿到了77万元交通事故赔偿款。

  据峨边县检察院检察长郑刚介绍,该院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已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支持起诉6件(次),都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