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不能让孩子折翼在高考前夕
2020-06-22 17:34:00  来源:检察日报

  “小禾(化名),抓紧最后的时间好好复习,争取高考考出一个好成绩,我等你的好消息。”“谢谢检察官阿姨!我一定会改正错误,好好备战高考。”

  日前,一场不起诉“云宣告”在江苏省兴化市检察院远程庭审视频会议室里进行,视频两端相隔1800多公里,但传递的温情丝毫不减。

  17岁的小禾是四川省的一名高三在读学生,也是一名运动鞋“发烧友”,知道限量版运动鞋市场需求大,于是在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上发布售卖高仿限量版名牌运动鞋的信息。来自兴化市的小葛、浙江省的小陈都是限量版运动鞋爱好者,知道限量版鞋子“一鞋难求”,就想购买高仿名牌运动鞋,通过二手物品交易平台添加了小禾的微信。今年1月至3月间,小禾在出售高仿鞋给小葛、小陈的过程中,先后以收款不发货、充值返利等方式骗取两人共计23380元。

  该案因小葛报警而案发。今年5月15日,兴化市检察院受理该案。因为小禾常住地在四川省,又正值高考复习的关键时期,于是承办检察官暂停手头其他工作,在受案当天就完成告知、讯问、心理测评、亲职教育等工作,向小禾详细讲解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具体规定及意义。在法律援助律师的帮助下,小禾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15日当晚,小禾跟随其父母返回四川家中。

  检察官细致审查了整个案件,发现小禾已经向2名被害人全部退赃,并得到了被害人的谅解。同时,经社会调查报告证实,小禾所在家庭环境良好,具备监护帮教条件,小禾犯罪时是未成年人,并已通过音乐专业考试,7月即将参加高考。

  讯问中,小禾表示非常后悔,并表达了对音乐的热爱。“不能让孩子折翼在高考前夕。”检察官审查认为,小禾犯罪情节较轻,认罪认罚,具有法定从轻、减轻的量刑情节,具备监护帮教条件,决定对小禾不起诉。

  日前,在小禾居住地当地检察院的支持下,兴化市检察院检察官通过视频向小禾宣告不起诉决定,并进行了训诫。随后,检察官将相关法律文书邮寄给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签字确认。

  “希望你能感受到检察机关释放的司法善意,珍惜机会,好好备战高考,实现梦想。”宣告时,检察官真诚地对小禾说。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