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洗耳河畔的又一个春天
2020-04-20 15:27:00  来源:检察日报

  那个时候不知怎么了,都想着要把天下让给别人,而别人还不大乐意。许由就唯恐这项大任落在自己头上,许由的智慧还是能够担此大任的,他喜欢自己一个人清净,心里透亮得很,所以尧一说禅位给他他跑得比谁都快,以至于路途借住时还被人偷了一顶很不错的皮帽。许由如此更像一介农夫了,皮帽子和天下都是身外的,唯有自由是自己的。

  箕山与嵩山相照,属于深山了,车子一路上迂回腾挪,山峰障眼,丘陵拌路,林木稀疏,野草蓬茸。箕山不仅有许由,巢父、伯益也都隐居于此。后来唐王绩有诗:“家住箕山下,门临颍水滨,不知今有汉,惟言昔避秦。”这里似乎成了避乱逍遥的好地方。

  许由在一片山坡上盖起了房子,当起了自己的王。田地每年开花,许由看着那些花心里纷然,秋后结了果,许由去摘自己的收获。有人发现了许由,找到他的时候,许由已经是一个地道的农人了,他再不是那个戴着皮帽子,穿着长衫子给尧舜讲天下的老师。来人说了,尧要把九州长给许由去做,要说九州长是比这几亩田地好多了,不用费劲下力,多少人想这等好事还捞不着呢。许由是什么人?直恨怎么长了两只耳朵,让这样的话进去了,许由赶忙蹲在了水旁,不停地洗自己的耳朵,来人一看感觉许由一定是受了什么刺激,跑走的时候许由还在那里洗耳朵,水清凉地进去又出来,如此循环往复,一切又是清清亮亮的了,风还是乡野里带有各种啁啾和馨香的风。许由看着那条水,洗掉的已经流走了。

  我来的时候,世上已经过去了数千年。地上漫了水,湿洇洇的,沾了一脚的泥。乡野的味道灌得满胸腹都是。车子早进不去,山坡旁逸一条小路,路旁长满了野酸枣,一个老农正在堵水,看到我们,说来了啊,水漫了。我问这是哪里来的水,就听到了那个迷人的名字。老农说,洗耳河。他说得那么随便,看着我惊讶的神情,似疑问这不是洗耳河吗?俺从小就叫洗耳河,我说是呀,你知道怎么来的吗?那还用说,许由当年为了浇地从颍水引来的,听了不愿听的话,就洗自己的耳朵。老农说,以前水大,现在不成样子了。水绕着山盘旋而下,消失在了山弯那边。

  水前不远有一片屋子,却是显出了古老,说古老是因为屋子周围有那些老树,树长弯了长残了,多是老槐,一棵树竟然长在了房子里。当年许由比这个住的还要简陋,许由是知足的。

  进到房子里,竟然看到一张许由像,早先见过许由壮年的画像,俊朗慈善,这张老年的似乎更像一些,光着头,帽子被人偷了,就再也不戴,袒着胸,赤着脚,一副如来姿态,实际上如来还是讲究的,并且劳神的,许由则完全一个仙人。画像前有香炉,隐居到这样的荒僻之地,还是被人烧香拜了祖,一定不是许由所愿。许由生儿育女,倒是人丁兴旺,形成一个村子就叫了许由村。又慢慢形成许国,这是许由没有想到的,而成了国家又发生了争斗,许国也不知其果了,这也是许由没有想到的。

  一间屋子里跑出来一个小女孩,手里三两下就有了一把野菊。想问问她姓什么,女孩用花挡住一只眼睛不说话,另一只眼睛闪出羞来。老农说,她不姓许,她是外来户。

  一股浓烈的香传过来,有什么拽住了脚步一样。蹲在水边,水依然清凉透彻,一个人的耳朵产生的幽默波澜还在荡漾着。这里是箕山脚下,抬眼就看见了那个东北西南向的山,山形如箕,名字是农家的。许由死后葬在山上,山也叫许由山。有个写《史记》的人登上过箕山,心情似也有不同,只是跑的路比我辛苦。

  许由是阳城人,那里离他隐居的地方不远,阳城后来又出现了一个人物,就是弄得争霸不已的陈胜。

  陈胜真成了王,拥有了想有的一切,住在豪华的宫殿里,却将同耕的朋友忘却了,也不会保江山,时间不长死于乱刀之下。陈胜喊出的那句“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话,许由要是听到了,一定又要去洗耳了。

  阳城后来被叫成了告成,是武则天登封嵩山,在阳城举行庆祝大宴,喻为大功告成。这也闹闹嚷嚷地扰乱了许由的初衷。最理解许由的是那个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人,许由天下都不要,何要一县之令?想起来的路上,当地的朋友指着一个草坡,说这里每年春天都有自由寻偶的节日,就像诗经中描写的那样,成为一种民俗了。箕山脚下从古就是一个享受天然的区域。

  站在高处的时候,就知晓了那些芳香从哪里来的了。那是远远近近的大片大片的油菜,还有红红黄黄的山花,难怪许由会看中这样的地方。虽历史经年,物是人非,但大地还是老样子,始终有旺盛的种子在开花。

  作家简介:

  王剑冰,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散文学会会长,出版作品《绝版的周庄》《卡格博雪峰》等36部。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