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火车头”
2020-03-25 10:57:00  来源:检察日报

  采摘、出棚、验收、过磅、结账,忙碌了一个下午,等装满蘑菇的车走后,河南省濮阳市范县颜村铺乡前冯堌村的程褔明两口子才肯坐下来喝口水,这也是他们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光。最近4个月以来,每天如此。

  “疫情紧张那一段,道路不通,人出不去,车进不来,眼看这8个大棚的蘑菇长势喜人,可该怎么销售呢?这把我爸我妈都急坏了。”程褔明的女儿程媛媛说。

  “先别急,卖蘑菇的事,我们正在想办法。”那几天,濮阳市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晁岳军一天一趟地往程褔明家的蘑菇大棚跑,一个棚一个棚地看,安慰他不要急,村里乡里都正在想办法。

  事情得从大年初六说起,当时疫情形势很严峻,在村里组织防疫的晁岳军忙得像个陀螺,这8个大棚的蘑菇也成了他的牵挂。据晁岳军介绍,这几年程褔明家的大棚收益一直不错,一年比一年好,不仅程褔明有了扩大规模再建大棚的想法,而且这种看得见的收入和实惠,当地老百姓都看在眼里,有好几户人家明确向村里提出也种大棚的想法。假如这8个大棚受到疫情影响,蘑菇卖不出去,不仅程褔明受到损失,而且那几户人家刚刚燃起的致富希望也会被浇灭。所以,就是再难也要打通这个“绿色通道”。他主动向颜村铺乡乡长陶强汇报,与驻村干部王晓生、王志刚等多次商量,与周边乡镇村落协调,现场办公,终于打通了“绿色通道”,让新鲜的蘑菇坐上了“快车道”,一天一车往外走,疫情期间,也没有耽误。

  在晁岳军眼里,程褔明家的蘑菇大棚,就好比前冯堌村脱贫致富的“火种”,也是全村人脱贫致富的“火车头”。因此,蘑菇大棚事无巨细,他都“事必躬亲”。三年来,他先后为程褔明争取无息贷款5万元,组织技术培训交流6次,联系农超对接商家3家,解决土地租赁中的问题3个。“晁书记还从法律专业角度,经常提醒我注意经营中的法律风险,在这方面,咱没有吃过亏。”程褔明憨厚地笑笑。

  “这两年变化真是非常大,村里道路硬化了,路灯亮了……这一切,得益于村里来了个好书记!”面对记者的采访,前冯堌村的村民如数家珍。

  编辑:印倩  

上下篇导读

 · 救助
 · “闭门羹”
 · 好事办实
 · 路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