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路在心中
2020-03-25 10:01:00  来源:检察日报

  “疫情形势向好,咱们必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紧开工。”近日,河南省方城县检察院驻该县小史店镇后刘庄村的扶贫第一书记王新宇对施工队长撂下“狠话”:“关键时刻,谁也不能掉链子。”

  王新宇是方城县检察院的司法警察,也是村民们心中“值得信任的人”。

  小史店镇美丽乡村建设排间道工程项目确定后,遵循“国家拨付一点、镇政府支持一点、群众自筹一点”的原则准备好资金后,道路全面硬化很快就可以实现,可后刘庄村迟迟没有动静。当时,王新宇初来乍到。他向村干部了解情况,得到的回复是村民们不同意筹款,又问村民代表,代表们却说村民十分愿意筹款修路。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他去走访群众,才了解到是村民信不过村里的干部,因此不愿出这个钱。

  症结找到了,王新宇决定从付竹园片区着手实施。他找到村民小组长,在村子里宣传国家扶贫政策、镇政府建设规划和相关法律法规,还张贴了政府公告、规划设计图,把相关法律常识印成小册子发放给村民。他在村里接受村民咨询,解答疑问,讲工程实施方案、村庄建设前景、钱款管理办法、维权申诉途径,慢慢地,村民的心结也打开了。

  村民们都同意筹款,但要求第一书记来保管这笔款项。王新宇拍着胸脯说:“请大家放心,这笔钱我来保管,一分钱对不上账,就来追究我的责任。”

  村民的问题解决后,他随即到镇政府作了申报。得到审批后,他迅速联系了施工队,机械设备很快就开了进来,可是又有很多实际问题摆在面前:电线咋架?用水咋取?管道咋接?……为了让村民们放心,不管再忙再累,他每天都要往工地跑一回。

  “我们这个第一书记啊,真是为大家办了实事、好事。”经过一年努力,付竹园片区、小刘庄片区排间道工程竣工,累计达10余公里。

  本来计划今年年初另外两个村庄排间道工程也要开工,可不巧赶上疫情。近期疫情形势有所缓解,王新宇就让包工头做好开工准备。

  “两个片区排间道建设后,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其他两个庄的村民也都积极配合,不用催,村民们都自觉把钱兑出来了。大家都说,这样的路不是修在了地上,而是修在了他们心中。”王新宇深有感触地说。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