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闭门羹”
2020-03-25 10:55:00  来源:检察日报

  防疫特殊时期,河南省兰考县检察院扶贫干部一刻没有停歇,他们一边宣传疫情防控措施,一边走村入户查看“两不愁三保障”等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引导贫困人员就业增加收入……为防疫和扶贫两大重点任务不遗余力。

  该院驻村干警王润聪在南丈镇南郭庄村防疫卡点执勤时,碰到了没戴口罩在路边打扫卫生的帮扶户麦收。得知麦收家还没买到口罩,王润聪立即把自家的两包口罩和一瓶酒精送到麦收家里,嘱咐他们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

  麦收夫妻俩身体都有残疾,加上麦收父亲长期有病,去年刚做了心脏支架手术,原本就贫困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为缓解其家庭经济困难,兰考县检察院驻村扶贫干部除为其申请各种补贴补助外,还积极帮他申请了一个在村里打扫卫生的岗位,帮他妻子在村里服装厂找到一份工作,让他们能够靠自己的劳动增加收入。

  “我不参加土地流转,我家地已经浇过了,玉米也种上了,还添这麻烦干啥?你走吧,我还得下地干活儿呢!”又一次,该院驻村干部宋彭飞在金路家吃了“闭门羹”。

  为拓展群众创收渠道,兰考县堌阳镇牛场村村委计划流转260亩土地发展特色红薯种植,对于村里的贫困户来说,一亩地预计可增加收入400元。被帮扶户金路家有3亩地,可就是不愿加入,致使该项目一度搁置。宋彭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虽然已不是第一次吃“闭门羹”,可他没有放弃,继续上门做金路的思想工作,耐心讲解土地流转的有关规定,掰着指头一项项告诉他加入土地流转带来的好处。最后,金路终于点头同意参与土地流转。

  在该院,像这样的驻村扶贫故事还有很多。今年是实现全面脱贫收官之年,攻坚战役已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目前,该院驻村干警正夜以继日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

  该院代检察长曹守威介绍,下一步,扶贫工作队将探索多元化的乡村振兴模式,同时,将加大送法力度,提升村民法治意识,引导他们积极学法、守法,用法律方式处理纠纷。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