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好事办实
2020-03-25 10:02:00  来源:检察日报

  “原检察官,等你这段忙完防疫,我想再跟你商量一下肉牛代养的事。”几天前,河南省林州市检察院干警原海青接到一个电话,是该院帮扶村——林州市桂林镇坟沟村的贫困户王用芹打来的,她打算再贷 5000 元。“好,好!”原海青在电话里满口答应。

  “我自己日子就这样,要是贷了款,将来拿什么来还?”去年5月,原海青到王用芹家中宣传邮政储蓄小额贷款政策,王用芹一听说要贷款,就打起了退堂鼓。原海青详细向她讲解了贷款的用途和收益,并告诉她贷款到位后,村里会帮她找投资项目。最终她打消了疑虑,贷款5000元用于肉牛代养。当得知通过小额贷款能获得收益的消息后,该村6户贫困户也先后办理了小额贷款,签订了肉牛代养协议,大家心里都说不出的高兴。

  坟沟村地处偏远、资源匮乏,全村共有两口机井,配套设备老化,压力池因长年失修而漏水,造成群众常年吃水困难;全村都是土路,村民出行常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鉴于此,该院在接受帮扶任务伊始,首先把突破口放在了这两项工作上。该院领导多头协调了43万元资金,分别用于村里的机井维修、压力池修葺和村内道路硬化。目前,以上工程都已顺利完工。

  “做好扶贫工作,光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不行,得俯下身子,摸清情况,找准原因,既要立足当下,又要着眼长远。”该院检察长李树旗总是这样对帮扶干警们说。走访该村贫困户郭爱英家时,李树旗发现她家石头墙门楼连着两间侧屋,侧屋房顶部分塌陷,如果不及时加以修缮,遇到大风大雨,门楼就有坍塌的危险。他当即就嘱咐帮扶干警杨永吉:“安居才能乐业,这家的当务之急就是要把门楼和住房修缮好。”杨永吉随即和村委商量,积极和镇里沟通,为郭爱英家协调扶贫资金1万余元,郭爱英又自筹部分资金,将门楼和住房进行了加固修缮。

  不仅如此,该院还多次为贫困群众宣传党和国家各项支农、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先后多次组织10余人的法律宣讲小组,到该村以案说法,现场提供法律咨询,释疑解惑。村民们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法律意识也一天天地有了提高。

  编辑: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