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燃希望
2020-03-25 10:59:00  来源:检察日报

  “没有你们的帮助和鼓励,就没有我们家今天的幸福生活。”站在自家刚刚改造的新居门前,河南省修武县五里源乡李固村的常某握着该县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原全喜的手连声道谢。

  近日,原全喜到该村进行疫情防控宣传、询问村民复工复产需求,就顺道到常某家走访,了解他的生活情况。

  2008年9月,常某遭遇了一场车祸,导致左腿骨折。经法院判定,对方负事故全部责任,应赔偿常某9万余元,但由于对方经济能力有限,赔偿款一直未能赔付到位。祸不单行,在车祸之后不到5年的时间内,常某又接连失去了妻子和小儿子,剩下他和10多岁的大儿子相依为命。

  一连串的打击,使常某一度萎靡不振。伤势好转后,他也只是偶尔打些零工维持生计,生活渐渐陷入困顿。2016年,他被村里确定为贫困户。

  精准脱贫工作开始后,修武县检察院开始对李固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帮扶队干警们对包括常某在内的46户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帮扶干警全面了解后认为,常某的贫困主要是出在心理上。他虽然经历过一场车祸,但伤情已基本恢复,而且儿子已成年,一家人努力工作,生活一定会好转。

  如何才能打开常某的心结?首先要解决好他的赔偿金问题。有了这笔赔偿金,不仅会改变他对公平、公正的理解,更会燃起他对生活的信心和希望。于是,帮扶干警们在向主管领导汇报后,分别到法院执行局与办案人员进行沟通、与肇事司机进行协商。最终,在多方共同努力下,2018年底,常某拿到了拖欠10年之久的赔偿金。

  生活有了转机,常某的心理也悄然起了变化。在帮扶干警的不断鼓励下,常某走出家门,找到了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生活也逐渐步入正轨。2019年,在修武县检察院和村委会的共同努力下,李固村对包括常某在内的13户危房户进行了房屋改造,政府补贴的20余万元危房改造资金全部下发到他们手中。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院开通“检察邮路”和检察宣传“大篷车”,深入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将法律宣传服务覆盖到全县各乡村,零距离服务人民群众,共开展送法进农村近百次,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千余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编辑:印倩  

上下篇导读

 · “火车头”
 · 救助
 · “闭门羹”
 · 好事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