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院中的那棵香椽树
2020-03-25 16:59:00  来源:泰兴市检察院

  单位楼下院中,有个小花园。院中有一棵香椽树。每次上班,我在车位上停好小车,走过园中小径,都会不经意地从她身边走过,不去思考,不去停留。春花冬雪,几番寒暑,她几乎每次都这样静静地站着或者是随风拍拍自己手,像是欢迎主人回家,目送我走向花园对面的办公楼。

  这几天,大雪节气已过,冬至不日就到,天气降温,当我缩着脖子走向办公楼时,不经意瞅到了这棵熟悉的香椽树。时已至深冬,她竟然如此精神,绿的动人,黄的灿烂,满树竟然依旧挂满了金亮亮的香椽,硕果累累,仿佛已把时光凝结在那个金色的深秋。真是闪着了我的眼哟……

  进入办公楼,走廊里的花盆刚被保洁员喷了水雾,润润的湿,还滴着水滴,洁净如新,顿觉心情大好,缩着的脖子也不自觉地舒展了。我习惯性地把昨晚下班打扫的办公室卫生再简单的梳理一下,坐下来便开始了新的一天的工作。

  最高检2019年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前段时间我们与区食品药监局、教育局联合开展了以中小学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的为主题的“护苗行动”,并且也邀请了部分学生家长代表和人民代表,专项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也解决了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获得了学生家长和校方的高度评价,检察公益诉讼深入人心,也是我们的职责担当所在。

  处理完手头的工作,不觉然我想起了园中的那棵相遇的香椽树,想起了院里这几年不懈追求“文化育检”“文明建检”“责任强检”的脚步,以及员额制改革的落地生根,想起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那些悄然的变化。

  无需提醒的自觉,为他人着想的善良,约束为前提的自由,根植于内的修养。

  这几年,院里在狠抓业务建设的同时,也在不断强调检察文化建设,从小处着眼,从细处抓起,润物无声,春风化雨,倡导文化建设,文明先行,并且把院里的基础建设自觉融入到我市开展的文明卫生城创建活动中,清洁社区街道,做文明创建志愿者,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十堰市也成为了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生态促文明,改革促工作。

  不觉间身边慢慢地已经发生很大变化,院内环境整洁多了,车辆停放有序了,地上很难再见到烟头,同事见面笑脸多了,和气多了,互帮互助的现象常常见到,就连门口的保安工作也变得勤奋多了。工作上,随着员额制的推行,办案进一步规范,案件流转有序,登记有据,清晰可查,监督有力。案件公开让当事人明白,来访的少了,机关门口也安静了。办公楼道里,叽叽喳喳的少了,轻声细语的多了。在上级院组织的业务考核中连续三年在同类检察院中名列前茅。

  如此骄人成绩的取得,不是偶然,而是春风化雨,院领导身体力行,带头办案,行胜于言的结果,是员额制改革落地生根,责任压实,动力传导直接而产生的综合效果。

  记得早几年前,也是这棵香椽树,也是在这棵树下,也是这满树的香椽,也是我从这棵树下走过。这香椽还在青的时候,都有不知谁的手在采摘,地上,车里,偶尔在办公桌上,也能看到几只还不太黄的香椽。从树下走过,地上总有散落的树枝和残叶。即便是高枝偶尔的幸存,也熬不过秋天。悠悠然,也让我生出了不少惆怅。几载春秋,渐有变化,但都不至于感动。

  回想起这几年的变化,想必满树香椽,不是偶然,而是渐行渐近的春天,是我院“检察文化”建设的必然,是我院干警思想素质提高的显见,是“文化育人”“文化育检”“文明建检”的累累硕果。

  这就是我心中不一样的检察院——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检察院,虽然我在这里已经工作生活了二十多年,但我依然能从这棵再普通不过的香椽树变化,感受到检察人员员额制改革给检察院带来的破茧化蝶般的变化,这次美丽的蜕变,必将像这棵动人的香椽树一样为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社会带来更完善、更贴切的检察法治产品,为我们的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带来新的风景。

  编辑:印倩  

上下篇导读

 · 我们期待的春天
 · 重燃希望
 · “火车头”
 · 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