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的案件我来说】轮椅上的罪犯竟然站了起来
2020-06-22 09:16:00  来源:泰兴市检察院

  进入检察系统前,我想象中的检察官,是站在公诉席上与辩护人唇枪舌战,是在无数卷宗背后抽丝剥茧、挖掘监督线索。当我从事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后、才知道,原来检察官还要有化身“孙悟空”具备“火眼金睛”让“妖魔鬼怪”现形的本领。

  今天我要讲述一个特别的监督案例,该案曾火热出圈、正义网、人民日报、新华社纷纷报道——案件的当事人真是极具表演天赋,2019年成功被我们评为“影帝”!

  当事人王某是一家村卫生室的医生,因“醉驾”被泰兴市人民法院判处拘役两个月十五天;判决后一直没有到看守所“报到”。这就让我们纳闷了,每年因危险驾驶罪被收监执行的罪犯不在少数,这人,难道有什么特殊情况?

  经核查,王某因醉驾发生车祸、导致身体多处受伤,公安机关讯问王某是在病床上完成的、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法院开庭审理,王某都是坐着轮椅出现的,据说左侧股骨头已经坏死,站不起来了。判决后王某向法院申请了暂予监外执行!

  想要监外执行,必须在检察官的监督下进行体检。然而,王某的体检并不顺利。

  法官一再提醒王某必须空腹检查,可作为医生的他,还是“一不小心”吃了早饭,第一次体检只做了一部分,还有部分体检项目需要“复检”。医生出身的王某怎会不知体检要空腹?难道是真的“一不小心”吗?

  王某第二次体检,我做了战略上内紧外松的预案:为了麻痹王某,我特意安排一名年轻的女检察官助理现场监督,一再嘱咐留意王某的表现。果然有异常,第二次体检王某极不配合,一会儿说自己有些项目在其他医院检查过了,不需要再麻烦;一会儿说自己血压升上来啦,头晕;一会儿又说自己看到检查仪器就害怕等等。总之,各种推脱 排斥检查。

  反常即为妖,这背后一定有什么猫腻。王某的过度反应反而让我们更加关注他。好不容易结束了第二次体检,准备离开的王某提出要在医院等一等相关检查结果,让我们检察官先回去。为了不让王某生疑,我们决定先行离开,再杀一个“回马枪”。

  于是,我们远远地躲在一根柱子后面盯着王某。只见,王某坐着轮椅,在家人的推行下来到医院门口,左右张望了几次,突然从轮椅上站了起来。

  不是股骨头坏死么,怎么还站起来了?会不会是靠另一条腿的力量支撑身体?就在我“脑补”各种理由的时候,奇迹出现了,王某迈开腿向医院门口走去!

  结合王医生一些列反常表现,积聚在我心中的疑虑有了答案,他会不会就是想隐瞒真相、逃避收监呢?

  于是我决定到王某乡下的老家进行实地暗访。

  当我到达王某家所在的村,发现自然村合并、小村并大村,门牌号很不齐全、要想准确找到王某家并不容易,通过询问热心村民,只能大致摸到了王某家所在位置。

  第二天,我们乔装打扮成钓鱼爱好者,在王某家旁边的小桥边蹲守,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等候,终于王某出现了,只见他独自从家中走出,双手叉腰、神情自若,不时与邻居交谈,悠闲惬意地来到附近的桥上散步,连检察官与他擦肩而过都没留意。机不可失,我们赶紧抓拍了视频。

  两次的视频足以证明王某有服刑能力,我们将视频证据提交法院,提出对王某监外执行从严把握的建议,得到了法院的采纳。经专家评议,法院认为王某的病情不属于保外就医严重疾病范围,对王某作出了不予监外执行的决定。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刑事执行检察人的职责就是守护好刑事诉讼的“最后一公里”,尽管有些心怀叵测的“影帝”想钻法律的空子,耍伎俩逃避法律制裁,但是逃不过检察人员的“火眼金睛”。我们一旦发现,必将监督到底,绝不姑息!

  编辑:印倩